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分享] 轉載_藏在身體裡的12個設計祕密---Karim rashid訪談


http://www.karimrashid.com/
【不要追逐那些“設計公司”,而是要找真正需要設計的公司。】--Karim rashid

Karim rashid,美國工業設計界最耀眼的明星。1960年生於埃及開羅,在加拿大長大,到義大利學習設計。1993年開設自己的工作室,顧客都鼎鼎有名,包括Nambe、Umbra、Idee、Issey Miyake、Totem、Pure Design、Estee Lauder、Tommy Hilfiger……其作品廣為世界各博物館收藏。由於喜歡用半透明而色彩豐富的塑膠材料,作品清新、多變、性感,又得雅號“塑膠詩人”。





一個愛設計,更愛老婆的男人;一個曾經33歲都不知道何去何從的男人;一個雙臂滿是紋身的男人;一個只穿白色和粉紅色衣服的男人……

“我的夢想是能設計所有和人類有機會接觸的事物,特別是一些對我們日常生活有巨大影響的事物如汽車、飛機、服裝、房子、機器等等。我夢想能塑造未來世界,未來在我眼中就是人類生活在自由的天堂中,不斷地創新與經歷新事物,同時擁有所有的東西,但萬物都不屬於自己,只是經歷後便成為過去。我還想主持電台節目,創作音樂,設計一間小博物院,我想到世界各個角落體驗那裡的人及事物,讓自己變得更有創意……”

這段話是Karim Rashid在自己的第一本作品集《I Want to Change the World》(《我想要改變世界》)裡說的。這個45歲的男人如今是紐約炙手可熱的設計明星,他為Giorgio Armani設計的旗艦店,為紐約市政府設計下水道的蓋子,他的第4本個人作品集《Design Your Life》即將面市……

他在紐約一切從33歲開始。

城市畫報︰轉戰紐約帶給你人生中至今為止最重大的一個轉折?

Karim Rashid︰是的。1992年的時候,我是一家設計藝術大學的教授,本來簽了3年的合約,但1年之後我被炒了,理由是他們覺得我是在教哲學而不是設計。那時候我不知道我應該做什麼,到那裡去……真的很失落,很沮喪。後來我搬到紐約。

城市畫報︰為什麼是紐約而不是別的地方?

Karim Rashid︰我記得十二三歲的時候,我們一家人住在加拿大的多倫多。有一次我們一家人在紐約住了一個星期。我父親是一個畫家,他帶我們去紐約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那裡收藏了他最最愛的藝術家畢加索的畫作。當我們走出博物館,我抬頭望著天,心裡就在想︰我們要在這裡生活幾天,真好。我一生都夢想著要住在紐約。但是不斷涌到紐約來的人比原來生活在這裡的人多得多,曼哈頓根本容不下那麼多人。大家都在為了夢想而努力,因為競爭激烈,生存在這裡變成一件很困難、很嚴峻的事情。

城市畫報︰對於很多設計師而言,設計之都是倫敦、米蘭、巴黎……而不是紐約。

Karim Rashid︰在紐約設計師並不是一個很強勢的群體,但對我來說,紐約是世界的經濟中心,這意味著我設計生涯的無窮機遇。

我曾經在米蘭呆過一段時間,我在那裡完成碩士課程並曾在那裡工作。我感覺米蘭是一個很“義大利”的城市,甚至可以說太“義大利”了。在那裡我有種被“孤立”的感覺。我父親是埃及人,我母親是英國人,我們一家不斷變更著生活的城市,開羅、巴黎、羅馬、倫敦、多倫多……這種成長經歷讓我擁有一種“全球性”的情緒,我覺得自己更適合在一座多元化的城市生活,紐約就是這樣的城市。巴黎很美麗,但是它很“法蘭西”,就像米蘭很“義大利”。我剛剛去過雪梨,雪梨雖然說算得上多元化的城市,但卻帶有很濃的英國殖民色彩,我在雪梨所能見到的土著文化,僅僅是街頭賣藝人的土著舞蹈和音樂。在那裡4天,我竟然沒有見到一個黑人﹗

為PURE設計的DJ Kreemy Booth,DJ操控台 為KUNDALINI設計的bokka燈 為LABEL HOLLAND設計的Kite Chair Mini Kite椅子系列

城市畫報︰很多人都向往著紐約的生活,但真正成功的人卻是少數。你最初到達紐約時,有沒有做好失敗的打算?

Karim Rashid︰說實在的,1992年被炒了之後我已經覺得自己夠失敗的了。我33歲了,卻依然沒有錢,沒有工作,沒有物業……一無所有。也許到紐約做設計師會很慘,但我無路可走。那些未知的也許是巨大的苦難,沒有讓我停下來,我覺得自己應該能夠承受更多。如果我在紐約失敗了的話,我一定會離開,因為那裡實在太難生存了。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失敗,我想著一定行的,會成功的。

城市畫報︰那跟我們說說你在紐約的奮鬥史。

Karim Rashid︰我在紐約的最初5年過得很困難。到紐約第三天,我身上只剩下1500美元,只夠付一個月的房租。本來我知道有個設計師的職位虛位以待,但去的時候卻已經太遲了。後來朋友告訴我說有一個教設計的工作,我立刻去了,得到這份工作。這份工作讓我有微薄的收入足以生存。當時我住在一個倉庫裡,什麼都沒有,我自己動手建了廚房和浴室。

一年之內,我給超過100家美國公司打過電話,並坐火車橫跨美國大陸,親自造訪了其中大概20家公司。美國總共有70,000家工廠在生產不同的產品,但我發現下我造訪的公司中,幾乎沒有人覺得他們應該花力氣在做好設計,建立品牌和生產線策略。

一年之後,我得到了第一個客戶。他真是一個很聰明的客戶,哈哈﹗我現下依然記得那一天,那是9月10日,很可愛的一天,天氣很好,那天恰巧是我的生日,我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終於得到了第一個客戶。這是我在紐約設計生涯的開始。我向我的第一個客戶推薦了自己的設計軟體,並且改進了它。用這個軟體,我為他們設計了100多個產品,紙巾、蠟燭台這類的生活用品。帶著這些設計,我到新澤西州做演講。那時候因為還不能直接從電腦列印設計圖案,我就一張一張地給設計圖拍照片,然後拿去沖洗。當時用軟體做效果圖還比較罕見,沖洗店的人幾乎不相信那些是真的。那種感覺實在太美妙了﹗

城市畫報︰現下你已經成功了,成了紐約最耀眼的設計明星。現下你眼中的紐約是什麼樣的?你喜歡紐約的夜生活嗎?

Karim Rashid︰是的。我喜歡喝酒,紅酒、白葡萄酒和馬天尼我都喜歡。我喜歡紐約一個小小的叫JOE‘S 的酒吧。在那裡有不同風格的DJ打碟,因為地方很小,打碟DJ也許就剛好在你的手邊,大家感覺親近。那裡不時有各種各樣有趣的主題音樂作秀。

城市畫報︰你曾經做過DJ,現下還做嗎?

Karim Rashid︰上星期我還在一個大型PARTY上做DJ呢。我很喜歡音樂,我曾經夢想成為音樂家,可惜沒有天賦。我不喜歡那種很重金屬味道的很硬的音樂,像TRENCE;而是喜歡節奏感強但又輕鬆的音樂。不過我也玩PUNK.城市畫報︰做DJ的時候,你通常怎么打扮自己?

Karim Rashid︰哈哈﹗我穿粉紅色的西裝﹗

城市畫報︰你做過時裝方面的設計工作嗎?

Karim Rashid︰1985年,我25歲。那年我在一個時裝設計室上班,雖然後來它倒閉了,不過我從中學到了很多。我曾經向一位80歲的中國老裁縫學習製衣,他已經當了60年的裁縫。他教我如何量身,是一個很嚴肅認真的裁縫。

我們請Karim Rashid為熱愛設計的《城市畫報》讀者說些什麼,他寫下了以上這段話,大意是︰世界上每間公司都需要設計。不要追逐那些“設計公司”,而是要找真正需要設計的公司。

城市畫報︰穿過自己設計的衣服嗎?

Karim Rashid︰基本沒有。不過我曾經和一個挪威設計師合作過,現下仍然在網上可以看到。在這個網頁,你可以自己設計衣服,點擊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尺碼、衣料、圖案等等,在點擊購買後,倫敦辦公室的電腦會將你的要求自動列印出來,然後製作出你要的衣服,然一周之後會有從業人員把它郵寄到你提供的位址。

城市畫報︰在你的將來,你最想設計什麼東西?

Karim Rashid︰ 輕型汽車。因為環保。這個世界上汽車實在太多了,它們主宰了地球。我想設計一些環保的汽車。曾經有汽車品牌找我做設計,但那不是我想要的汽車,我沒有興趣,就推辭了。

城市畫報︰在你的將來,你最想擁有什麼?

Karim Rashid︰ 一個帝國。屬於自己的帝國。我想要改變世界。

Karim Rashid是一個混血兒,他父母的經歷簡直就是一個經典的好萊塢愛情故事。Karim 的媽媽Joyce是英國人,Karim 的爸爸Mahmoud是埃及人,藝術教授、裝置設計師。上世紀50年代Mahmoud得到埃及政府的獎學金在巴黎學藝術,遇到了去那裡度假的Joyce.兩人相戀,繼而在希臘結婚,移居埃及,並在1958年和1960年生下兒子Hani和Karim.為了尋找理想生活,這個家庭一直在遷徙中,義大利、阿爾及利亞、法蘭西、英國、加拿大……

在父親的影響下,Karim和Hani對設計的領悟力幾乎是與生俱來,“童年教育對我影響至深,在英國,父親常帶我素描教堂,他教會我學會觀察事物,讓我領會每件事物都有自己美的一面,我童年時就喜歡畫眼鏡、鞋子、收音機……11歲那年我閱讀了Raymond Lowey的作品……”

Karim的哥哥Hani,如今是紐約著名的建築設計師。

城市畫報︰你喜歡住公寓還是大房子?

Karim Rashid︰都喜歡。我在曼哈頓有個LOFT,我辦公和生活都在那裡;我還有一個在郊外的房子。不過我想我更喜歡城市的生活,郊外對於我是一片新的天地,我正慢慢學會享受郊外的生活。當我在郊外的時候,感覺安寧和平,但有時會孤獨。我想我是那種所謂的“URBAN ANIMAL”(城市動物)。

城市畫報︰你家裡會有你自己設計的產品嗎?有的設計師很排斥這個,譬如MARC NEWSON,他接受我們採訪時就說他不喜歡用自己的設計。你呢?

Karim Rashid︰剛好相反。我也有搜集其他設計師的一些作品,但很少,譬如台燈、椅子……在我家,90%的用品是我自己設計的。

城市畫報︰聽說你父親很喜歡把家裡的家具搬來搬去,幾乎是每個月給房子變一次身。你也這樣嗎?

Karim Rashid︰我父親很瘋狂,是吧?可是我比他更瘋狂。我無休止地把東西搬來搬去,樂此不疲,每周一次。當然,這也因為我的倉庫,一樓是工作室,二樓是在展示廳,經常人來人往的,所以我得經常轉換一下,給大家一些新鮮感。

城市畫報︰你哥哥是一個建築師,事業也很成功。你們兄弟倆都在從事著與設計藝術有關的工作,你覺得這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了你父親的影響?

Karim Rashid︰是的,父親影響了我們,我們兄弟的DNA裡就有了設計基因。即使現下看自己從前的設計,我也覺得自己腦袋裡滿是藝術、工程和想像,充滿著“埃及雜錦”特色。而我母親的家族在衣料、織品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詣。

城市畫報︰你的童年是怎麼樣的?

Karim Rashid︰我小時候是一個“麻煩製造家”。我剛出生時,脖子上有個小粉瘤,必須動手術割掉。醫生跟我父母說這個孩子可能很難存活了。直到4歲半,我還不能說出一個完整單字。說話問題一直困擾我和我的家人,小時候我曾經嚴重口吃。而且在我的鎖骨附近,還長過一個莫名其妙的洞。

城市畫報︰雖然領域有所不同,但你是否覺得自己和哥哥的設計也有一些相似性?

Karim Rashid︰我們一起長大,彼此對對方都有影響。其中一個相似點就是我們都是在為未來而做設計。我們從歷史中學到很多東西,但我們都不喜歡向後看,我們更關注現代社會,我們都有著強烈的未來主義情結。

城市畫報︰ 你的哥哥用你設計的東西嗎?

Karim Rashid︰ 這是一個好問題,我從來沒有被問過。你為什麼這么問?(因為看過你和你哥哥的辦公室照片。你的辦公室色彩豐富,給人激情;你哥哥的辦公室在很大的空間裡,中間擺著一張大桌子。你們的風格截然不同。)很多建築師在工作中都不願意被“設計”所包圍。我去過很多建築師事務所,桌子是最基本的配置。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他們的標誌。但是哥哥有使用我設計的作品,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送很多給他,他無從選擇,哈哈……

Karim Rashid具有相當強的明星氣質。他和時尚圈關係密切,頻頻出現下各種場合。他有個美麗的太太,他時常客串DJ,他身上和作品裡都有有神祕的文身,他幾年來只穿白色和粉紅色的衣服……他的一切都是眾人的話題。

城市畫報︰有個問題,從前別人問過你。為了更加確定,我想再問你一次──你覺得失去什麼東西會是自己人生中最大的不幸?

Karim Rashid︰我回答過這樣的問題嗎?……我的妻子?

Karim Rashid和太太在他紐約的LOFT裡。LOFT裡幾乎所有的家具、裝置都是Karim設計的,簡直像個博物館。

城市畫報︰是的。你當時就是這麼回答的。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Karim Rashid︰哈哈﹗(給我們說說你們的羅曼史。)我們的相遇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那時我在波士頓北部一所設計學院教書,她是設計系的學生。有一天,我在我辦公室門上看到一張留言條。一個叫Megan Lang的學生寫的,說“我想報名上你的課,但是名額滿了。我以前聽過你的課,你可以讓我加入這個班嗎?”同一天,我恰好去時裝設計系,當時我現下的妻子Megan正在演講,聽到她的名字時,我以為她就是那個給我寫留言的學生。我那天對講台上的她一見鐘情。當她走下講台向我走過來的時候,我跟她說︰“我知道你想上我的課,你可以來。”她一臉詫異,說︰“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我收到你的字條,你說你想上我的課。”“可是我沒有寫過什麼字條啊”。我很困惑,後來就給她發郵件,想和她繼續談談我的課,然後……哈哈﹗

你看到我的眼鏡了嗎?那也是一個故事。很久以前,我和妻子一起去看電影,電影裡演員戴著那種大塑膠框的眼鏡,當時我就跟她說我想要戴那樣的眼鏡。看完電影,我們一起到她的眼鏡製作工廠去。她很難過,因為我一天到晚戴著別人的眼鏡在她的工廠裡走來走去。那天她受不了了,“我不能忍受你一直戴著別人設計的眼鏡,你在這裡就必須戴我設計的眼鏡﹗”她伸手過來把我的眼鏡摘掉,“你隨便挑吧。”我開始找適合我的眼鏡,但很多眼鏡都很單薄很小的樣子,並不適合我的臉型。在我試戴了100多個眼鏡之後,她開始有點動搖。我趕緊說︰“我們不是在電影裡看到一款眼鏡嗎?我想那種風格會比較適合我,你有嗎?”她說有,給我拿了4個。從那以後,我開始戴這種大塑膠框眼鏡,並且多年來一直如此。

城市畫報︰ 聽說從很多年前開始,你只穿白色的衣服,討厭並且避免穿黑色的衣服,為什麼?

Karim Rashid︰我是一個熱愛自由的人,我想讓自己擁有更多的自由,打破設計的條條框框。白色對我來說代表著純潔、無數的可能、自由,所以我只穿白色的衣服。黑色給我製服的感覺,有約束感,我不需要這樣的約束。

城市畫報︰ 我看到你身上有好幾個文身,那有特別含義嗎?

Karim Rashid︰我的雙臂總共有12個文身,分別代表著自由、限制、輕盈、全球化、感覺、愛、靈魂……它們是我的個人象徵。這12個文身分別來自不同的城市,東京、三藩市、紐約、多倫多、倫敦等等。每個文身的意義跟我與這些城市的某些特殊關係相關聯。我計畫11月或12月到莫斯科去一趟,屆時我會再添一個文身。這個文身將是“打破習俗”的象徵,那是莫斯科給我的感覺︰衝破道統的叛離。

城市畫報︰ 在看你的個人作品時,我發現裡面有很多類似這些文身的圖案出現……這是怎么回事?你把它們當成圖騰嗎?

Karim Rashid︰是的。那些的確是我的文身圖案。文身給了我靈感,我覺得它們很漂亮,用在產品設計中一定很好玩。而且我一向以為,設計應該是私人化的,帶有情緒的,所以我選擇了生活中每天接觸的元素加入設計中,效果也很理想。

城市畫報︰就像你的祕密符號?

Karim Rashid︰上世紀80年代,我開始為大公司設計產品。有些公司從來不會為產品標示上設計師的名字,所以在做塑膠模子時,我喜歡用一些很小的象徵圖案去作為我的作品標籤。這是一種隱晦地把自己名字加到產品上的方法。在過去20年間,我設計了超過55個象形圖案,每個圖案都祕密地傳達著我賦予它的意義。在我設計的SEMIRAMIS酒店,房間沒有房號,只有圖象標誌;在我替AITALI設計的家具,替NORITAKE設計的骨瓷、地毯,以及EGIZIA的花瓶系列,我都運用了大量的象形圖案。這是我與顧客溝通的模式,我用這些圖案告訴人們我的設計理念。噢,我的妻子的手臂上也有一長瘤的“圖象”。

<<轉載請注明出處[哈佛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