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分享]AskNature

生物學家【Janine Benyus】_如何謙卑的向大自然學習。
她告訴我們她如何從和一個七歲的小女孩的對談發現人的自以為是。

當有人專注地向這些比人類存在地球更長遠的生物們認真觀察學習時,
我心裡頭也冒出了很多過去多多少少設計師對仿生學的詮釋...
我們一起看看下面幾張圖,在多數人眼中的仿生設計...
(不知道各位是否心裡也會冒出許多可笑、無言甚至慚愧的感覺)




我無意要批評什麼,如果有冒犯到誰心裡的景仰,我先說聲抱歉。


Philippe Starck says "Design is Dead"
去年2009,他從設計退休了,從漂亮形式追求的設計中引退。
(下方是他過去的一些作品,一位號稱天才設計師的典範) 
 

現在的他換個方式,把眼睛放到不同的高度,讓設計交接給下一代,
這個下一代不是指X世代或是Y世代,而是設計的另一個世代,
這個世代有可能是你、是我、是他自己、是以後的人們,
一個可以解決地球即將不能住這個問題的設計世代,
他開始尋找永續的材質設計衣服(那個說自己絕對不設計衣服的設計師)
他開始設計家家戶戶都可以使用的小型風力發電機...等等。 


荷蘭,一個過去築高河堤以生存的國家,為了因應海平面上升的問題,
實施的辦法不是逐更高的河堤,而是開始規劃還地於海的社會運動,
開始思考人類生活於海上的行為模式:
    研究如何做到區域性的自然循環,和生態系的其他物種一樣,
    研究如何不將排泄物直接流入海洋,如何再生利用排泄物回到能源..等。
把過去人們粗魯的開發行為,一步步回歸到與生態共生共存。


我自己呢?!?!我們對未來、對設計的想像和信仰是什麼?!?!

面試過幾間公司,聽過好些設計師同儕在面對設計對ID挹注的想像時,
設計開始周旋在成為業主執行流行元素的畫筆,一筆筆增加奢華時,
目前我自己的答案是:

好設計=/=耗設計,不是推疊【細節】就能成就品味與價值;

好設計=/=豪設計,不是推疊【稀有】就能成就品味與價值;

好設計應該要是==女子設計,不是說女生做的設計,
而是一種細膩設計,是一段推疊思想、原生情感和意義的過程。

接下來,我也會繼續尋找自己對下一個世代的定義,
也該認真想想怎麼作對的事情,不要只是成為環境破壞的共犯。

ps.關於更多姚教授講課內容,請上大小創意的中下方課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