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哈拉]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哈拉]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哈拉] 選擇

今年的新一代又可以見到劉天民老師!!真好!!
就像老師說的,這一個多小時的對話,值回票價~
每次跟老師講話或MSN聊天,總會聊到哭出來,
而這次就站在成大的展場外方講到哭阿...
http://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snc3/hs532.snc3/30236_1431201494468_1065803399_1510702_1169048_n.jpg

工作五年多了,對於設計,依然存著很模糊的複雜心情,
每年看設計展,總是覺得格格不入...
彷彿可以感覺到之前有老闆說我的個性不適合當設計師這件事~
這次,自己把這件事情拿出來和劉老師談一談(心裡的陰影),
很多時候,人明明知道什麼是好的壞的資訊,
卻忍不住讓自己處在不開心的狀態下。
不過聊完哭完後,心情就好多了,不快樂都要跟著眼淚蒸發!~

是的,誰都沒有資格去阻止另一個人的未來發展,
每個人都要自己的路要走、想走,那是自己的人生。
我有我想當設計師的理由和特質,
也許跟你的不一樣,並不表示我的就是錯的,
不一樣的情形,經常都只是選擇和特質的問題罷了,
生命會有自己的出路,請不要惡意的幫別人決定。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哈拉] 未來一直來一直來

昨天去師大跟子萱拿東西,聊了匆促的半個小時,

聊到工業設計師的失落...
關於設計和環境之間,工業設計師能做什麼貢獻?!?!
前幾天也和台灣眾鑫的老闆聊到水資源和碳足跡的話題,
http://eco2.ddm.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5&Itemid=76
這些話題在台灣好像還沒有被廣泛的討論、規劃和執行,
到底是該由政府規劃?!企業規劃?!特殊的基金會來推動?!

設計師心中依然存有好多對自己工作的質疑存在,
是有絕對的需要,不斷不斷地累積這些大家都要面對的問題。
剛剛新聞又看到一個老婦人被騙了58萬,
這些用欺騙賺錢的人,相信都會死無葬身之地,去地獄被罰到無止境。
(很抱歉我用了情緒性字眼,只是覺得他們沒有好好活著的價值)
(而且他們都不知道簡單的謊言足以輕易地殺死另一條善良的生命)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分享] 鍍金無法開證明

一般人買黃金都會拿到黃金的成色證明保證書,
因為黃金的價值很高,需要有證明在買賣時做快速的辦別依據,
和鑽石相似,都是需要有保證書才能做交易的高價商品。

但是黃金的保證書不見了,大部分還是可以作買賣的,
只是商家會需要一些賣方的身份證件以確保這份交易的正當性,
(因為黃金的辨識方式卻為容易,而一般的銀樓大部分都有簡單辨別的模式,)

(一般就是用火烤的方式看色澤的變化就知道加入哪些合金,正常不會變色,)

而鑽石則不行,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辨識的能力,
我想應該是太小了,肉眼無法辨識細微的差異,
所以必須有GIA鑑定書等証明文件才能預防取到贗品或是贓貨。
 
回到黃金的話題,
最高純度黃金就是999.9,一般金飾都會打999為純正標記,
而24K是國外的標記(K是成分比例,18K=18/24的純金比例),
但不管是黃金999或是24K這都是純金的標記,
黃金的純度是千分之995-999.9都是純金,
因為純金經由地下開採,到溶化提煉成黃金,
會有千分之零點一左右的雜質無法消除,
所以標準的純金就是995-999.9這中間。

關於鍍金,大部分都使用24K、22K、18K和14K(較少)的鍍金,
詢問過幾家銀樓的鍍金,都說鍍上去的黃金無法開立成色證明,
因為鍍上去的東西本身並不是純金,電鍍這一方開立證明會誤導消費者,
除非就是由製作產品的業者製作並開立黃金的比例證明,
但其實K金和鍍金通常沒有什麼回收的價值,
鎔融後可以析出取得的成份比例太低...
所以就算有證明文件,都是製造的賣方設計的證明書,
充其量只是用來揭露成份,並沒有價值意義。


(如有錯誤歡迎指教~~)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哈拉] 我們是弱設計‧創意工作室

我們是【弱設計‧創意工作室】,請大家多多指教~

最近比較多哩哩摳摳的事情要處理,
我跟大施也紛紛感冒,鼻涕鼻水都來報到了~
套一句大師說的話【好飽喔!!】(←請不要叫我解釋)

工作室的資料幾乎都要弄好了~帳戶發票都辦妥了~
差不多只剩明天的稅籍登記送件~

現在政府單位的整合聽會計師說好像比以前省事很多很多,
所以有很多資料都可以自己跑完,一兩週就可以處理完畢~
只是過程和之後的稅法,其實還有很多東西要弄懂比較複雜!!

週末昱辰(南兜負責人)和芭樂有過來聊聊天和幫忙,
聊一些大家對工作和創業的過程與想法,
也有大概的談到之後怎麼互相合作、支援跟整合,
草創期,大家想到什麼就都可以一起聊聊的,
可以的話就盡量降低大家都有可能經歷過的陣痛期,
畢竟我們期望面對挑戰的,是未來,不是瑣事更不是彼此。

今天去剪頭髮跟理髮師媽媽還有一位我媽媽的好友聊天,
他們都說交流要留一手,不要大家都把技術跟別人說,
可是我的想法跟捷安特當初在推自行車生活比較接近,
如果這個產業要好,要推廣出去,有很多技術應該要更透明,
有討論、有流動性的改變才有機會一起找到更好的方向前進,
就像我很喜歡以前在機構的日子,也很喜歡部門會議~
大家的交流可以省去超多摸索的時間,
也清楚哪些人的專長可以快速的互相協助。
也像以前奧本大學來台客座的劉天王教授堅持的,
每個人設計一件產品,但發表時全班都要在場,互相給建議!!
因為參予,所以我們同一段時間就可以有30個產品設計經驗。
畢竟設計在台灣還不是一個相當成熟的產業,
如果互相有交集的我們可以集結一些經驗與力量,
要往前走下一步時,就會踩的踏實安心些~

大施這邊接的第一個案子已經發包工廠製作,算是好的開始~
還有幾個案子陸陸續續在run,需要多花點心思,
也要慢慢再把設計和模具類相關的經驗多討教練習囉!!

就像大家說的,加油!!加油!!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沒有一條路,是可以一個人就走的遠的

上週決定跟隔壁阿婆租下樓上當成我們部分的活動空間,
70多歲的阿婆跟我們家感情都很不錯,
對我們想開工作室試試看也表示很贊成~~
而大施跟我也在週末陸續整理打掃、清壁癌、補土、油漆等。
打掃時,三不五時家人跟鄰居都會來熱情關心,
只是我很常不知所措,不知該怎麼回答很多複雜的問題...
難怪甘姐說我比較需要練習的是口調跟撒嬌~

打掃時跟大施聊了很多事情,去逛了一些地方,
好像是我在廟裡找不到洗手間時,
他說【反正就問問看阿,有問有機會】
因為這句話,所以我星期四上104找工業設計的職缺,
看到一間之前有興趣的公司丟履歷詢問外包的意願,
很幸運的接到了隔天面談的通知~
然後接手了幾個案子的後續規劃,
接連幾天這個案子一值在腦子裡跑來跑去,
所以前幾天開始的失眠似乎又更加嚴重了一點...
周末也有跟好多朋友見面聊天,有認識和更多第一次認識的,
那種感覺很奇妙,因為我明明就是很害羞的小孩~(羞)
可是聽很多人跟我說的話,讓我有比較輕鬆起來的感覺!!
套一句筌-說的話【謝謝你們喔~】


昨天又是星期一了,本來應該要好好繼續整理資料的,
卻整個下午都跟大施澳洲認識的朋友們吃飯逛碧潭給太陽曬,
兩個外國傳教士很有趣,不過顯然我的口說英文真的很不佳...

到了晚上才有時間把上週五接洽的案子總算理出了頭緒,
今天中午也已經寄出了第一次的產品跟市場分析簡報,
耶~可以終結連續好幾天的嚴重失眠了~(昨天就比較好睡了)

下午要來surevy昨天大施接了案子,好像很趕,不過幸好難度不高...
雖然,也是挺陌生的領域,等下午拿到Sample後就可以略知ㄧ二了~~
哈哈~~到底是哪裡來的勇氣~~
這個遠超乎本來我們想像的工作室。

不過,託大家的福,我們會好好努力~~
有需要幫忙的時候再麻煩大家伸出援手,
我們也會把重要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交流的~

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哈拉] 這些日子

星期日去參加一個LOGO比賽的頒獎典禮,但是我沒有中,哈哈!!
主持人從一開始就一直拿著我的表版問設計的人有沒有到現場,
他說他很喜歡我的設計,他極力推薦我的設計,之類的誇獎,
就是聽到這些話我就知道我沒有在前三名了,語言真是奇妙阿~~

這次比賽我有點驚訝很多人都用了深色(深藍、深紅、深綠)
我本來也有嚐試過,但是實在是覺得那樣的色彩飽和度太化學了,
http://www.naturalfactors.com.tw/announcement.html

最後我還是把色彩不斷的刪去,只留下溫和清爽沒有負擔的顏色,
希望可以傳達這份產品Natural的成份跟期望達到的意像傳達;
另外,我也沒有把LOGO設計成圓圓的,雖然很多人覺得圓形感覺比較完整,
不過可能自己也不是平面設計科班出身的,所以想到的是保健食品的罐子形狀,
希望透過長長的LOGO做包覆,讓產品有更多角度可以看到LOGO。
(不過我也承認這次的呈現確實沒有強迫自己細修到十分滿意,檢討中)


等大家都差不多離開後,主持人又一直拿著我的圖說是他心中的第一名,
還說很可惜,因為我的投票率不高,投票又佔了60%(印象中約這個數字)
我找很多同事幫忙的說,但是拼不過幾千票,我自己用MAIL投了幾票而已,
有個第三名小弟很有趣,週末自己灌票灌到凌晨三點多~~年輕人真有活力~~

是一個挺有趣的經驗就是了,
也要提醒自己,執行所有設計的時候,一定要在覺得OK之後,
強迫自己再花更多的時間去想、去修、去把東西從【圖面】逼到【意像】
期許自己可以把自己慢慢逼到跟米開朗基羅一樣,
透過對描述、對物料的感覺,幫大衛從岩石裡走出來,而不是單純創造它。

最近在弄的新案子,LOGO+Web美工,有那麼點心得了,
等三月或四月上線的時候再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