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我思故我在]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我思故我在]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分享] 轉載_憂鬱創業家

【2010-01-18/聯合報/A4版/要聞】

【詹偉雄】 台灣的年輕創業家喜歡開咖啡館、複合式餐廳、民宿,以及各式各樣的小店,它們像一顆顆小珍珠,為城市點亮了風情,我的台商朋友說:這樣的小店、這樣的閒散幽情,北京就是找不著一家。但也大有人對它們不以為然,郭台銘就說這些年輕人「島國思維」,以開咖啡店為滿足,不可思議。


20到35歲 憂鬱的世代


和上兩代比較起來,廿到卅五歲這一代可說是「憂鬱的世代」,他們從小在自由、寬裕的空氣中長大,早早明白「自己做決定」的重要性,問題是台灣的教育系統並沒有跟著時代改變,它的專長仍是「打造產業預備軍」、「研發考試技術」,對大學畢業生來說,這集體化的學校教育與個體化社會標舉的世界觀間之落差,便正好催生了「憂鬱」這種世代特徵。


「憂鬱」是一種進退維谷的心靈狀態,有憂鬱感受的人清楚知道「不要什麼」,卻不清楚「要什麼」。過往,父母那一代認命地接受社會所派任的「角色」,全力以赴,即便中年或有那麼一絲迷惘,但社會給予其角色完成的評價與肯認,終使得他們仍能穩定自信地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這世代的年輕人則不同,社會已經擺明了「你應該成為你自己———那個獨一無二又特別的人」,問題是「那個特別的『自我』是什麼?」而「我們又如何感受到『自我』的召喚」,如果「『自我』遲遲不現身,那該怎麼辦?」


社會學和心理學的許多研究都指出,從來都沒有「原初自我」(authentic self)這種東西,「自我」是在一次次的遭遇中、事件中,靠著自身與人們、社會、際遇的互動而逐步形成的,這也是為什麼西方社會把青春期的高中教育視為一系列「事件化自我」的過程,學校應創造出各種遭遇,幫助學生穿進事件,於事件中洗禮並建構起一片片的「自我」,而我們都明白,台灣的高中和大學都很少作這些事情(實踐大學建築系是少見例外)。


「自我追尋」的創業家

從某個角度看來,咖啡館和小店因而是一種中介性的「救贖」,它們多半是「憂鬱者」所創,也大部分由「憂鬱者」消費所支持,他們在此等待著「事件」的出現,期待某一時刻裡「自我」得以湧現,在那一刻,你清楚地想做某一件事,而且感受到那一件事對整個生命的意義(馬克思、Steve Jobs與魏德聖都在某個青年轉折點上,知道了「那件事」)。


咖啡館和小店的風行是合理的,它們規模小、門檻低、技術風險不高,川流著各種可能改變命運的社會關係,最重要的是:經營者擁有高度自主性,大企業中泯滅自我的生活恰好是他們「不要的」,他們渴求的,是一種蘇格拉底所說的「被檢驗過之人生」(an examined life)。


以「自我的追尋」為根基的創業家,即將成為台灣下一波經濟成長的主力,對於他們而言,「想成為什麼」(to be someone)的身分焦慮遠大於金錢利益,你可能想不到,這種由「認同」所產生的特別創造力,正是蘋果、任天堂、維京航空、Google和Pixar的魅力來源,它們的老闆都「島國」過、也憂鬱過……。(作者為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羨慕那些同學畢業後轉往其他行業別,特別是轉為音樂老師的同學們,
儘管有人一點不看好這群從設計中遠離、被稱為不務正業的同學,
但是我倒是在畢業的當下很羨慕,羨慕那些已經明白而願意背水一戰的決心。
這個年代資訊太快,看著那些年紀輕輕就有所作為的青年熬出頭時,
每每都讓身為同個世代的自己難免惶恐自己的腳步有沒有站對地方、走對路,
可是決心來的時候,旁邊的聲音竟然也開始出現了~~

【是不是你被解雇還說是自己辭職?!?!】【薪水不錯為什麼要離職啊?!?!】
【去面試不要挑,先求有再求好!!】【沒關係啦!!工作再找說不定薪水更好~~】

辭職開始面對自己的這一個半月,各方的關心讓我不免懷疑到底做的決定對嗎??
有時候,要處理長輩、鄰居、親朋好友的【特別關心】著實讓人壓不過氣

彷彿薪水好、福利好就該用一個人的一輩子在企業裡做到退休就是穩定,
我有時會想【聘僱】本身,不管是對企業還是設計師而言,是好的嗎?!?!
雖然說對企業的機密來說,聘用設計師比外包容易控管一些,也少些糾紛,
但是相對較缺乏活躍性,缺乏不同設計師對產品的詮釋和處理;
對設計師來說,不同領域的設計經驗可以增加體驗、加強設計的眼界,
畢竟很多時候,設計師的價值大部分都是其對生活的感受轉化為設計的動力,
因此,設計顧問與外包的方式,也許反而是增加各產業的設計靈感流動的方式。
這,也是我分別在設計公司和受雇於企業的ID的經驗,有感而發的一些心得。

您呢?!?!您對設計或是自己的態度又是什麼?!?!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Murmur] I just need time to feel my fear, then maybe I will know how I can fulfil myself.




把工作辭掉這件事情,似乎讓很多人很不能理解,包括家人!!
是阿,工作環境的同事們感情都很好,待遇也不錯,
還可以固定時間跟同事老闆打桌球、練桌球~~
離職回到家後,沒有穩定薪水、沒有固定運動、沒有同事討論聊天...等等,
但是沒有薪水後,才又開始了跟自己的來回激烈對話,
也許我需要的,是那種害怕的感覺去強迫自己找尋跟重新甦醒。


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幸運的可以在學生生涯就清楚自己的興趣跟方向,
而我就是那個不太確定又可以在哪裡穩穩前進的眾多中的一員,
小時候我的夢想上面,寫過兩個答案【科學家】【裁縫師】,
長大一點的時候,稍微改了,但是跟一般女生似乎很不一樣,
我開始想當黑手,覺得騎上車繞一圈就知道車子哪些有狀況的師傅很厲害,
(雖然現在覺得很多黑手感覺都是繞好玩的,講不清楚亂唬嚨騙錢的很多)
想要有一個自己的鐵皮工廠,在裡面跟朋友一起做些有趣的實驗跟研究。
後來發現,或許,我只是想要那種可以凌駕在某種能力上,
去恍然領悟、去一步步掌控問題的感覺~~


也許因為這樣,走在設計這條路上,雖然跟【我的願望】都有些差距,
但我就似乎不像一般人排斥做機構工程師或是美工設計,,
當我接手一個ID或是平面設計案子的時候,
會想要去理解這個要被設計的題目,去找一些意義(關於設計也關於自己的),
於是產生很多奇怪怪的想法想要傳達出去,
裡面有可能是從書上、人際上、碗槽裡、天氣的變化、廁所蹲,
或是半夜睡不著時,碰、碰、碰出來的經驗和感受要說,
不過,那好像永遠都說不完,也難怪頭很大、嘴巴肌肉很結實~~


【不是因為設計的過程痛苦,而是因為對設計有期待才痛苦著】


[分享] 30雜誌一月份心得

30雜誌越來越瘦了,跟現代人一樣喜歡追求骨感嗎?!?!,
希望不要真的到最後只剩下骨頭(廣告頁)沒有肉...有點空虛...
以前坐火車從板橋到中壢,差不多來回的時間可以看完,
現在大概只需要去的一趟時間(40分鐘)就差不多讀完了...
以前比較多專訪的部分也減少很多,理財的東西變多了一點,
但是千篇一律講得好像都差不多,收穫感覺變少了。
您一定會想,那我為什麼要買?!?!
ORZ,因為我上次30周年加一元多一年份阿,
所以我一舉就訂雜誌訂到了2011年中去了...

看雜誌跟看書很不一樣,我自己訂了30跟遠見,
雜誌可以很快的瀏覽近期的資訊和社會或世界上發生的事情,
而看書則是對某個話題或是某個領域有興趣時較可以深讀的資訊,
跟幾個朋友好像都有某種買書的強迫症~~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欠栽培,不懂的東西比懂的多上太多?!?!

沒有在企業受雇的這段日子裡,除了接手一些朋友的設計委託,
也開始花很多時間在搜尋學習一些網路上面的各種資訊,
只能說身在這個Web2.0世代雖然說是資訊爆炸卻也極其幸運,
在家裡上網有系統的打上關鍵字就可以有大量的資訊可以從中篩選,
更幸好有學過英文,大部分的網路教學也都還是可以吸收學習~~
這陣子也陸陸續續參加一些比賽讓自己持續有思考與產出,
有些工業設計相關的比賽時間會拉得長些,有較充裕的時間真正投入思考,
這讓工作五年後感到有些失落的自己,對設計又再度燃起了熱誠跟想法,
這一期的30雜誌難得好看的幾頁就有一位工業設計師讓我看到對設計的期望,
馬修‧雷漢尼,他不自居設計師,反而以科學家之姿站穩腳步。

設計師,該是怎樣的姿態走在設計這條路,
也許只有自己有機會清楚明白。